YDBC.COM.CN
医院搜索健康咨询健康专栏健康视频医药招商医药资讯健康论坛

特色专科名医汇萃求医指南询医问药医药招商供求信息代理信息招标信息医药科技招商快讯医药沙龙医师园地健康话题
每天喝一杯柳橙汁可预防肾结石
(发布日期: 2007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wud007)
论坛评论】【字体:  】【 打印 】【 关闭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每天喝一杯柳橙汁就可预防肾结石的复发,其效果要比其他柑橘类果汁更好。

     许多人认为所有的柑橘类果汁都能预防肾结石的形成,但该研究结果认为,并非所有柑橘类的果汁都能提供具有这种疾病风险的人相同的保护作用。

     柳橙又名印子柑。其主要特点:树形、树体性状与新会橙相似;果实长圆形或卵圆形,较小。

    许多科学研究证实,柳橙是抗老化的优良水果,带皮的柳橙则含有cistruspectin等黄酮类的成分,此外,天然水果中还有各种丰富的“phytochemical”,对 于对抗自由基的功效不在话下,因此多吃水果不但能够防癌抗老,还能保养皮肤。

     当尿液中的矿物质和其他化学成分过度浓缩时就会产生肾结石,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结晶体就会结合成石头;曾经有肾结石的人复发概率很高,为了减缓新结石的形成速度,医生一般会建议病患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

     研究显示,柠檬酸钾补充品可以减缓肾结石的形成,但有些人因为胃肠的副作用而无法耐受这种补充品;对这些人来说,含有天然柠檬酸盐成分的柑橘类果汁可以作为补充品的替代物。柠檬酸盐有助于借着让尿液中的柠檬酸盐更多和尿酸降低来预防肾结石的形成。

     在这项研究中,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对柳橙汁和柠檬汁对于预防肾结石复发的效果进行了比较,这两种果汁都含有相当多的柠檬酸盐。

     研究人员对13位志愿者进行了三个阶段的研究,他们中有人曾患过肾结石,有些人则没有。志愿者随机被分配在第一周时三餐喝约13盎司的蒸馏水、柳橙汁或柠檬水,在进入下一阶段前这种方式维持三个星期。为了防止肾结石复发,他们也遵守推荐的特别饮食。

     研究结果显示,柳橙汁会增加尿液中柠檬酸盐的含量,并且会降低尿酸,这样就可以降低患肾结石的危险,但柠檬汁却没有同样的作用。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肾脏学会临床》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这是一项小规模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关于柳橙和其他柑橘类果汁对于预防肾结石的研究。

(源自:北京青年报)

申明: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 请速联系我们
相关资讯
无相关链接
 我也评两句 匿名发表
  






赞助商推荐
论坛新帖

关于医导网 | 产品服务 | 区域代理 | 广告申请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帮助中心 | 诚聘英才

@2006-2007 YDBC.COM.CN